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

亞榮隆‧撒可努 聽講心得 - 李惠琪


專題演講心得報告
※說明:以上表格請依書寫內容調整大小,重點摘要以200字為原則,聽講心得以500800字為原則。
學生姓名
李惠琪
學號
1011050044
聽講日期
2013/06/03
演講題目
我們都是這樣長大
演講人
亞隆榮●撒可努
評語

評分

重點摘要
我最後最後一段寫到,就像是講完話給他踹一腳,我的那個世界很小,我的那個世界很小但卻是撐起這個世界文明的開始,但我那世界很小,我那個部落真的只有幾百個人,但就是因為他夠原始,卻是最早文明開始的最初,我講講講講,老師說好,這就這一段去做為寧夏還有北京大學發表的文學論文。
所謂的文學都一樣,語言只是使用不是標不標準。
排灣族對太陽的形容為太陽升起 –Pakarokaro
聽講心得
很開心可以邀請到撒可努來到學校演講,從一開學雪花老師就直直誇讚撒可努的演講功力,剛開始還不相信,直到聽到了完美的演講,我只能說perfect!幽默風趣的演講風格深深吸引我的目光。我認為台灣的教育太過中規中矩,導致學生無法發揮創意,又或者為了要因應時勢而去要求學生,有時候照本宣科不見得是件好事情,我想適時自由發揮業是不錯的,就像撒可努所舉例的去參加歌唱比賽,卻被評的一文不值,原住民的特色就因為現代時勢而被迫隱藏,無法發揮。
撒可努這番話讓我想起在練體育時,教練總是會教一套比賽的戰法,按表操課,雖然這樣會比較容易拿到成績但相對之下卻無法做自己想要的打法,總是要保守及中規中矩,身體的史瑞克無法完全發揮出來,其實是不開心的,但這又能怎麼樣呢?現在的趨勢已朝向制式化而非自由發揮,很多人常常因為外在因素,可能是別人的一句話或一個表情就只能隱藏自己。
撒可努為我上了一課,改變了我的想法,其實做自己就好了,只要自己知道在做什麼,我想流言蜚語聽聽就可以了,別人的話當作建議,並不需要全盤接收的,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原始的性格,我想人生過的快樂最重要,只要是做對的事情,被認為是怪咖又如何?



2 則留言:

  1. 1.重點摘要的第一段,有些看不太懂在寫什麼耶,似乎有很多的訊息,但卻都黏在一起了 >_<
    2.撒可努教會我們的一課是:對自己的行為負責,這樣才能選擇自由自在做自己喔!!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重點摘要有幾種寫法:
    1.列點記錄精句。
    2.總括演講內容的大要,以「撒可努告訴我們……」寫出一段概括性高的說明。
    你的寫法像第一種,如能更清楚標示會比較好。

    從撒可努的生命故事領會到「做自己」,很好,體內的史瑞克如果充分發揮出來,才知道自己真的能夠如何。不過,任何技藝都有基本功,只有基本功,當然不夠,但基本功不夠紮實,天賦也難以自由發揮。

    回覆刪除